Wednesday, December 31, 2014

姜姜姜姜~~~~~姜汁撞奶

由于懒虫上身的关系,部落有开始长了几个月的草,今天开始除除草。。。

这次要记录的是难得的初体验--姜汁撞奶!
为啥难得?
因为大概在半年前左右,在网上看到视频食谱,忽然想要尝试做这道甜品的念头一发不可收拾。虽说一发不可收拾,但是这个念头只是悄悄的藏在我心底,并没有一时三刻就立马行动。原因是因为欠着那个东风--食物温度计!

要做成功的姜汁撞奶,如果你要的是100%的成功而不是撞下撞下 luck 而成功的话,你肯定需要这个温度计。不适当的温度撞下去的话,那~你只好喝姜汁奶水吧。
(somehow, 我这次的成品也是介于成功和失败之间,所以也不能算是成功了,原因为何,容后详诉)

话又说回来,就这样过了一阵子,欠着的东风终于在一次机缘巧合下 shopping 买下了。这时,那个一发不可收拾的念头已经没有那么狂烈了,毕竟要买到好的老姜也是可遇不可求的。就这样东风也是闲赋在家、无所事事。。还被人开张拿去泡牛奶咖啡,哼。

终于,在三个礼拜前买下了姜。但是是嫩姜,放在冰柜三个礼拜后终于有点老的迹象了,可以开工了!(自欺欺人?!根本就是懒虫作怪)。

所以说,想了大半年的 project,难得吧!写了好长的开场白,让我们看看步骤和材料:

姜汁撞奶
材料(两人份):

老姜         两个手指大小
牛奶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50 ML
砂糖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两茶匙

步骤:
1. 老姜磨泥,榨汁,分至两碗,一碗的姜汁大概是两茶匙左右
轻轻摇晃放姜汁的碗,你可以看到碗底会有白色的沉淀物,这个就是让奶汁凝固的大功臣。老姜才会有的哦!所以说用老姜才比较大机会成功。看到下图白色的沉淀物吗?

2. 接下来,牛奶加热至 75-80 摄氏。
我的东风入镜了!(我想我的温度计应该不是适合用在汤水类的,因为有牛呀羊呀的图,我看比较适合用在烤肉吧,但是勉强也可以将就用的。)

3. 牛奶加热至 80多度,等它稍微退热的当儿,摇晃装姜汁的碗让白色沉淀物更均匀,然后把牛奶撞入碗中,盖上盖子,静置五分钟。

要知道成功与否,五分钟后把一把汤匙放在上面,没有下沉的迹象才算是成功。像下图的,虽然汤匙并没有完全下沉,但是看得出不大凝固。
这个。。。有两个讲法,乐观的说法是没有完全的失败;而悲观的说法是没有完全的成功。你是乐观或悲观?你比较喜欢什么样的说法呢? :)

后记:
检讨了不能完全凝固的原因,我觉得是:
1. 牛奶的温度为主因。可能这个肉类温度计毕竟是不大适合量水温,读数会不大准确。
2. 姜汁毕竟还是嫩姜的,虽然放在冰柜三个礼拜了。
3. 可能是牛奶的种类?我用的是 Full Cream Milk。。可能用 fresh milk 效果会更好?

~ * ~

No comments: